最近公司web2.0實驗網頁的工作剛告一段落,還是有同事問我:web2.0到底是什麼?
一方面不是很了解,一方面也不想做太多的論述,因為討論當中可能包含著裝懂和錯誤方向的爭論
所以我只再這裡寫下一些我所知道的2.0概念,錯誤和辭不達意的地方,就請凶狠的嘲笑我。

在我的觀念裡,web2.0和1.0最大的差別是:

1.0網頁的走向,從視覺,程式,資料庫等等元件,都是由業者所制定
使用者只能決定使用與否,也就是被動的接受;

而web2.0時代,網頁的整體內容是由所有使用者來決定的
從使用者的參與、評論、撰寫來建構出整個網站的風格。

web1.0時網路業者需要維護資料量極龐大且無止境增加的網頁
2.0則是提供技術平台來讓使用者發揮,
透過使用者間不斷的串連,網站也會更加多采多姿

開啟web2.0風潮的,正是blog,tags、串聯、訂閱、輪撥、評論,
bloggers就是網頁的主導者
大家熟悉的flickr、wiki、google的各項服務也是web2.0的潮流領導者
也因為網頁出生時絕對無法預期後來會演變成什麼樣子,
所以這些以web2.0為訴求的網站總是會掛上BETA的字樣
(flickr已經到gamma了 哈哈 這是怎麼回事)

至於技術部份如AJAX這不是我所了解的範圍所以不虎爛
只是微軟最近也向這項技術低頭,開始使用AJAX來建構網頁
可憐的蓋茲,前些陣子才向mac users示好,快點把vista生出來吧!

再重申一次
我不是網路的重度使用者,關於web2.0沒有太多深度的體認
只是就我所知道的概念分享出來,
想申入了解的人在google打上web2.0搜尋,應該可以得到滿意的答案

有新東西出現大家都很興奮,也樂見上網會越來越有趣
理論的東西了解到可以跟人哈啦就好,開心最重要啦!

最後,引述一段詹宏志先生說的話:

Web2.0 並非替代 Web1.0,只是象徵一個新階段的開始,

Web1.0時代的網路使用是下載與閱讀,

而 Web2.0 時代則是上傳與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ioshall 的頭像
    gioshall

    gio's

    gios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